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创新的根本在人才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系列谈⑧
发布时间:2021-09-15 09:5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黄金新 张大鹏


人才可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也可以影响乃至改变世界。袁隆平院士团队培育杂交水稻,不仅为中国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把相关技术推广到印度、越南、菲律宾、巴西等多个国家。这是中国科学家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对世界历史和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切创新成果都是由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科技史证明,谁拥有一流科学家、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人才优势是知识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基础,没有人才优势就没有竞争优势。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也是决定军队前途命运的关键。历史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只有紧跟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才能充分发挥科技对我军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才能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大力实施科技强军、人才强军战略,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一个个人才方阵朝气蓬勃,一项项科技突破振奋人心。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虽然我国国防科技队伍规模不小,但是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尖端人才数量不足问题依然存在。

“选天下之豪杰,致天下之精材,来天下之良工,则有战胜之器矣。”创新的根本在人才。各级党委要加强战略谋划、创新思路理念、拿出务实举措,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加大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完善奖励制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才能充分释放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为战斗力生成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为强军打赢提供可靠人才保障。

(作者单位:96902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