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现象 随意扩大参会范围
开方 会议精短高效 官兵不必“陪会”
发布时间:2021-09-14 15: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从源头上遏制“五多”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依法为基层减负的几段经历

■倪子纯 张彬 本报特约通讯员 潘小员

写在前面

近年来,各级领导和机关依法落实法规制度,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在个别单位,由于机关统筹不力带来的“五多”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开展检查考核工作比较随意,重排名通报、责任追究,轻及时帮带、解决困难;有的随意扩大会议规模,一些与基层关系不大的会议,也要求官兵“陪会”,影响到基层正常秩序。

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关键还在各级机关。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依法办事、按职履责,改进指导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从解决官兵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做起,拿出“钉钉子”的韧劲,紧盯“五多”老问题和新表现,标本兼治,持续用力,推动“五多”问题实现根本性好转。

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保障大队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会场没有“排排满员”,只有分管安全业务的大队领导、机关参谋人员,以及各基层单位主官。会议虽然规模不大,但与会者边听边记、全神贯注,会议开得精短又高效。

某部文书小王反映,以前有段时间,无论是大队本级召开会议,还是大队有关部门参加上级组织的会议,个别部门为追求会场“满员”“热烈”效果,常安排与会议内容关联不大的基层官兵参加。有的会议表面看会场热闹,可与会人员热情并不高,基层官兵对此也颇有怨言。“经常‘陪会’,既扰乱基层正常秩序,又挤占了练兵备战时间。”

在一次大队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有基层官兵针对机关“一锅煮”的会议模式提出意见建议。针对官兵反映的问题,党委一班人剖析感到,让基层官兵“陪会”是典型的“五多”问题。对相关部门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立即整改。随后,大队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践举一反三,用实际行动为基层减负松绑。

党委机关通过组织问卷调查、开展现地探访,对官兵反映的“五多”老问题和新表现汇总分析,建立台账,逐项逐条进行针对性整改。他们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完善明确《按纲抓建基层措施办法》,不断强化党委机关人员服务基层、依法依规指导帮建的意识,引导机关改变工作运行模式,及时纠治整改官兵反映的“五多”问题苗头。

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双泉介绍,就拿会议来说,他们加强科学统筹,不随意扩大会议范围,相关会议尽量合并开,减少了层层开会、级级陪会,让基层集中更多精力自主抓建。前不久,根据年度政治工作计划,大队拟召开教育准备会等两个会议。大队党委研究后决定两会合一,明确要求压缩会议时长、减少参会人员,不让基层官兵“陪会”。参加会议的某兵器技术队教导员任智说,原计划召开一天的会议,最终调整为用半天时间进行针对性分析总结和部署,精短而高效。

大队党委严格落实法规制度,硬起手腕纠治“五多”问题,使基层官兵练兵备战更有成效。日前,该大队前出某军用码头执行保障任务,官兵们顶着烈日高温,圆满完成装备吊装,确保舰艇顺利出航。“现在,基层官兵不用再为‘陪会’而苦恼了。”文书小王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