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记者走笔
来之能战,源于有备而战
发布时间:2021-09-10 10:54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孙兴维


“来之能战,源于有备而战。”这句话用在参加演习的我军维和待命分队身上最恰当不过了。他们从不同方向抵达演习场后,迅速进入演习状态。

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我维和待命部队组建以来,按照联合国标准严格施训,始终保持待命状态,是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纪律严明的专业力量。

“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戈。”有过维和经历的王加阳说,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2019年,他所在的维和部队执行任务时,遇到一伙不明身份人员围堵。千钧一发之际,官兵按照演练过的流程迅速处置,事态得以平息。王加阳说,处置得当,得益于扎实的备战。对于平时执行任务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我维和部队预案周全,特别是隐蔽路线、接近路线、处置手段方法,大家都十分清楚。因此遇到情况就不会手忙脚乱。

和平需要争取,和平需要维护。从历史经验来看,战争优势常常是准备出来的。准备得越扎实,战斗则越顺利,而且越可能“不战而屈人之兵”。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正如曾在战乱地区维和的作战参谋史康所说,战争往往是“不请自来”,只有牢固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时刻保持“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真正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才能把战争拒之门外,维护和平才有保证。

(本报郑州9月9日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