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永远怀着高飞的雄心
发布时间:2021-09-08 11:4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郝启荣 范承达


“愿将黄鹤翅,一借飞云空。”古往今来,优秀的华夏儿女,怀着高飞的雄心,奋力追逐着最美的“诗和远方”。

有雄心,就有无限的可能。东京奥运会上夺得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的全红婵,对训练的渴望无比强烈,那是因为她始终记着爸爸的话——“要为国争光”。32岁的女子铅球金牌获得者巩立姣,坚信“人一定要有梦想”,数年来用自己的激情带热铅球这个冷门项目。只要时刻保持一颗不息的雄心,成功的硕果就会离我们更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体育健儿如此,革命人更是如此。一百年前,革命的浪潮在中华大地奔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岭……”一个个壮志凌云,气冲霄汉;一群群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数不尽的革命人意气风发,齐声唤,“唤起工农千百万”;挥斥方遒,舍命干,“风卷红旗过大关”。

一路苦难、一路赶考、一路拼搏,革命人为了心中的信仰从不停息。他们以愚公移山之志,筚路蓝缕、风雨兼程,从上海、嘉兴到南昌、广州,从井冈山到瑞金,从延安到西柏坡,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路,赢得14年抗日持久战,摧枯拉朽地解放全中国,使“人间变了,似天渊翻覆”。

雄心是将来的预言,哪怕只有一线光明和希望,也可以鼓舞革命人走向很远的路。中国无产阶级优秀诗人、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殷夫,“不要荣誉,不要功建,只望向真理的王国进礼”,置生死于度外,只想做带给人间光明的普罗米修斯。红岩英烈王朴,一个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子弟,为了支持革命事业,说服母亲变卖家中所有田产,全部交给党作为活动经费。无数革命英烈呕心沥血,倾其所有,用青春吐尽芳华,在九原板荡的岁月里为中华民族铺就了前行的康庄大道。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雄心不经高飞,难逾天堑。爱人民,是革命人立志成事的最高境界。大革命时期,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从北京大学毕业,拒绝了北洋政府的差事,“我不做官,我要做人民的公仆,公仆就是大众的长工”。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在风沙最大时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在大雨倾盆时带头蹚过齐腰深的洪水了解灾情,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革命人永远怀着高飞的雄心,就是要出不辞劳、入不数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不畏艰险,不辞辛劳,才能真正称得上高飞的雄心。回首望,革命的长河里,“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战士“一把炒面一把雪,枕着石头盖着天”,两条腿撵上了四个轱辘,硬生生地把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打回到谈判桌前。开垦北大荒初期,没有农具,近10万复转官兵就从日寇遗留的地下工事里捡来炮弹皮、废铜烂铁等自制农具,常年“早起三点半,地里三顿饭,晚上看不见,锁头把门,烟囱站岗”。

良金百炼不失其采,美玉百涅不渝其洁。革命人面对困难和挫折,只会越挫越勇。他们以青春的创造,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中坚;以朝日的光芒,照亮了内忧外患下民族黯淡的心情。一百年犹未老,一世纪正青春。革命人始终怀着高飞的雄心,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一棒一棒接力跑,一代一代齐奋斗,奔向的是前程,赢得的是未来。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自当赓续英雄精神,不负前辈丹心,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意志,永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激情,向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远方,不惜奋斗的汗水,不止前行的脚步,始终用高飞的雄心守护祖国山河。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