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教员获得更多实战经验
发布时间:2021-09-08 11:47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李志华


再过两天,就是第37个教师节了。在这里,向广大军校教员道一声:您辛苦啦!

关于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习主席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军事院校的教员和地方院校的教师都是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但教员培养的主要是打仗型人才。今天的学员就是未来战场上的指挥员,广大教员就是打造这支“军中脊梁”的播火者。我们常说,“欲育良将,先锻名师”。要让学员一毕业就能走上战场、走向胜利,教员必须成为懂打仗的名师,能更好地传战争之道、授胜战之技、解打赢之惑。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的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中,就有两位是军校教员。“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他们以笔为剑,以讲台为阵地,在军旗飘扬、军徽闪耀的地方铸魂育人,无愧于“最美”称号。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前不久,中俄两军成功举行“西部·联合-2021”演习。据了解,军内外院校直接参加或前来观摩演习的人员,共有100多人。让教员走进“战场”,让科研成果进入演习场,这是教员获得实战经验、落实以战领教的有效举措。只有多一些懂现代战争的教员,才能带出一批能打仗、打胜仗的高徒。

法国元帅福熙曾说:“理论如果有失误,那是因为理论家往往没有实战经验。”在我军军事院校中,有一大批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员,对培养我军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进行“艰巨的战争准备”,培养“能打仗的高徒”,仅有理论还远远不够,还要有一大批懂打仗、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教员走上讲台,讲解最前沿的战争形态、最实用的训法战法、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只有这样,才能让军事院校做到“源于部队、高于部队、用于部队”。倘若教员没经历过实战化训练演习,连一点实战经验都没有,如何能培养出直接走向战场的学员?

选拔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人才当教员,一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抗战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十分重视抗大的教学问题,坚持“把最知名的学者请来当教员,把最优秀的学员留下来当教员,把高级将领动员来当兼职教员”。抗大的教员,大都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正是靠着这支为战育人的教员队伍,才得以“一人学战,教成十人;万人学战,教成三军;抗大抗大,越抗越大”。从1936年到1945年,抗大先后为我军培养10多万名优秀军政干部,为打赢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战争风险现实存在。这对军事院校培养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校门直接走向战场”已成为现实需求。特别是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新质作战力量和新型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迫切需要有丰富演习训练经验、经过实战检验的教员走上讲台,真正使教学内容适应未来战场、适应现代战争、适应学员迫切需求。如果没有实战经验,不懂战场、不知部队、不晓未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不仅会严重误人子弟,更是对强军事业的不负责任。

实战锻造教员,教员必晓实战。让教员获得更多实战经验,是人才强军亟待解决的课题。一方面,军事院校要精选一线指挥员到院校任教,同时把优秀教员选派到部队代职,或参加重大军事演习、重大课题攻关、重大战法创新,以丰富实战经验用于教学育人。另一方面,作战部队也要舍得把优秀指挥员推荐到军事院校,使他们在育人岗位上发挥作用,切实做到部队需要什么人才,院校就培养什么人才、提供什么人才。

(作者单位:海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