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抓住效能这个关键
发布时间:2021-09-07 11:4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欧阳国华


以效能为核心,抓住了军事管理革命的要害关键。效能管理革命是一场深刻的科学革命。就如语言革命、文字革命、货币革命、度量衡革命大幅度降低人类活动交易成本、加快人类发展进程一样,效能管理革命是一场内在统一且简约和谐的科学运动,将引起军事管理创造性的认知和观念变化。

效能是自然万物共有的普遍存在特征。事物效能存在方式具有多态性,如技术效能、军事效能、经济效能以及价值效能等。以效能为核心进行管理革命就是要把事物的效能特征作为基本参照系来认识、来指导行动。就像经典力学将自然界一切运动的原因都 归结为力、广义相对论把力学基本定律适用条件收敛到光速参照系上一样,多样化的事物存在特征收敛到效能概念上来,可以大大降低自然万物存在形态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大大降低人类的战略认知成本、交互成本和行动成本,有效提高人类战略生存和发展能力。

新时代需要加快推进效能管理革命进程。从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视野上看,通过效能管理的革命性定义和遵循效能基本运动规律的科学管理决策,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军队建设整体运行情况,更好地体现军队建设发展的新规律特点,满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过程中宏观军队建设管理和首长机关决策的新需求,提高军队建设效能评估方法、评估数据和评估结果的可比性、可操作性和可使用性,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一流的理论和技术引领。

以效能为核心推进军事管理革命,要求深入研究并遵循凝聚态物理学、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让自然科学规律在战斗力生成和使用中发挥积极作用,自觉摒弃简单粗犷的管理思想、管理方式和管理技术,真正通过物理学基本定律、通过自然法则生成军队内在效能和军队战斗力,使战斗力处于比较优势地位,处于制胜状态。

以效能为核心推进军事管理革命,需要把科学的效能管理理论细化为方法制度,细化为效能管理使命任务,细化为效能管理规划、计划和项目,就如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测水星轨道且被证实、质能方程指导原子弹爆炸成功一样,理论的引领作用需要理技融合才能转化为变革现实的巨大物质力量。

以效能为核心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关键要旨是把战斗力标准参照系下的军事效能指标,纳入物理学技术效能参照系下来反映、来认知,统一到经济效能参照系和价值效能参照系下来刻画与衡量,使军事效能指标由不确定性、定性评估转向精细化度量、精准化科学化管理。

根据广义效能理论,可以充分利用经济学和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发展成果,设计建立军队建设效能战略评估体系,建立统一的空间能力和时间能力的评估指标及评估标准,更加精准地反映军队建设整体运行情况和结果,满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需求。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