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莫让一时得失绊住前行脚步
发布时间:2021-09-07 11:3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左进升


●得失是一时的,本事是一世的。沉下心来走好每一步,在岗位上历练成长、积蓄实力、提升自我

在一次排务会上,针对近期的训练情况,排长提醒骨干:“明天下午组织排内训练时,切记要从严组训。”坐在一旁的于班长却闷闷地说了一句,“随便练练就行了,反正排里年底评功评奖很可能因为小王的‘账外机风波’取消了!”于班长的话,让我陷入了沉思。

想要立功受奖本无可厚非,但若过分看重评功评奖,甚至以此为工作动力,就很容易使自己陷入错误的泥沼。因为得不到奖而放弃努力,是功利心的反映,也是目光短浅的表现。其中涉及一个如何正确看待得失的问题,有必要议一议。

得失是一时的,本事是一世的。正确对待得失,需要常怀一颗平常心,卸下思想包袱,看淡得失,着眼于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有真本事、有平常心,就不会被一时得失所羁绊。在东京残奥会上,中国游泳运动员马佳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但赛后因有选手提出抗议,组织方决定重赛。面对可能得而复失的荣誉,马佳并没有慌神,而是放平心态,坦然以对,认真备战,在两天后的重赛中,再次夺得金牌,甚至游出了比两天前更快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充分说明,心态平和、看淡得失,埋头提升自己的实力,就能收获佳绩。

对于得失,我们还应摆脱一时之囿,立足长远来看。就像下棋,如果没有把握整个棋局的眼界,只盯着眼前几个棋子的生死,那么很难赢得最终胜利。干工作也一样,走上岗位之初,许多人都会心存远大理想、设立长远目标,但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出现失误。有的人会陷入眼下的一时得失之中,丧失信心和斗志,变得萎靡不振,甚至怀疑自己、自暴自弃,最终一事无成;而有的人却能从长远出发,静心看待眼前得失,依旧勤恳认真、积极作为,因为他知道,即便暂时没能有所收获,但只要坚持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终将有所收获。

得失不只体现在结果上,也体现在过程中。只要拼尽全力地付出过,即便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也是一种收获。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自身能力素质得到了提升,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因而,我们决不能只盯着好处干工作,功利地计算得失,而应放大格局、放宽眼界、放远眼光,沉下心来走好每一步,在岗位上历练成长、积蓄实力、提升自我,如此才能肩负起职责,担当好重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