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淡泊名利终致远
发布时间:2021-09-07 11:32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王志辉


●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才能永葆赤子之心,实现人生价值,获得更高成就

李大钊在北大任教时,午饭几乎都是大饼馒头就白开水。因为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收入都用来帮助同志、接济贫苦青年。许多接触过李大钊的人都对他有这样的评价:在涉及个人名利地位的事情上总是谦让。李大钊考虑的从来不是个人名利得失,而是民族兴衰、革命事业。这种淡泊名利的精神令人敬仰,值得深思。

淡泊名利体现出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1935年,彭德怀同志率部在陕北吴起镇打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的第一场大胜仗,毛泽东同志写诗称赞“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彭德怀知道后,提出将“彭大将军”改为“英勇红军”;1955年,人民军队首次授衔时,许光达给毛泽东同志和中央军委写报告,自请降衔……因为淡泊名利,无数共产党人能安于简朴生活,甘于默默奉献;因为淡泊名利,许多革命前辈公而忘私,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无私,然后能至公;至公,然后以天下为心矣。”淡泊名利,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风貌。战斗英雄张富清,轰轰烈烈战斗,平平淡淡生活,在他看来,为国贡献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分,不值得夸耀与显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30年“水下长征”,无怨无悔,为了祖国的强大甘做隐姓埋名人……共产党员就应有这样的名利观,不为外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不为私情所扰,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脚跟,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把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能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

人到无求品自高,山不争高自成峰。只有在工作生活中正确看待功名利禄等身外之物,坚守初心,涵养定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才能永葆赤子之心,实现人生价值,获得更高成就。

伟大的时代、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新时代共产党员应自觉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深学就是要认真领悟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品质,把名利看淡一些、看轻一些。细照就是要以革命先辈为标杆,对自己的思想言行进行方方面面的对照,有针对性地改正缺点、弥补不足、提升自我。笃行就是把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多站在岗位的角度考虑问题、站在集体的角度解决问题,不去想怎样索取,而是多为党和人民做事,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如此,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才会在前进中不偏向、不迷航,行稳而致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