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目标是成功的先导
发布时间:2021-09-07 11:3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朱 锐


●不断超越自我的人有着明确具体的目标。我们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的过程,就是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成长进步的过程

人常常会给自己设限,尤其是当遇到困难时,有的人不是去积极克服它,而是甘于被它挡路,让人生失去应有的精彩和无限的可能。其实,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人生的真谛在于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超越自我才能不断进步、收获成长。

不断超越自我的人有着明确具体的目标。康德说:“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人生的意义就是确立正确目标,然后努力去完成它。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正是因为有了“志于学”的目标,孔子才博览群书,苦研学问,最终开创儒家学派。正确的目标是走向成功的先导,无数事实证明,事业有成的人都是有具体目标并能锲而不舍为之奋斗的人。有了目标,我们的思维和行动就有了一个聚集点,就能把所有力量都尽可能地汇聚起来。小到个人,择一专业,学之、攻之、精之,而后投入到工作中,在奉献国家和社会中充分实现人生价值;大到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同样有聚力为之奋斗的目标,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实现目标需要锲而不舍的实践。目标是用来实现的,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在实践中持之以恒地为了实现目标而努力。正是因为付诸实践,所树立的目标才有了实现的可能;如果不去积极实践,再宏伟的蓝图、再美好的梦想,也只能是空中楼阁。把心中的目标和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放到实践中去检验,就能够进一步深化对目标的认识,科学把握目标,同时也能发现自身与目标的距离,然后努力提高自己、缩短差距,通过改进、完善自我,更好更快地实现目标,继而再确立更高的目标。我们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的过程,就是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成长进步的过程。

在努力追求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既会树立自信心、形成使命感,也会出现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我们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行动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通过学习与实践克服本领恐慌,让自身成长与时代发展、党和人民的需要同频共振。未来虽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可以通过具有确定性的行动,立足本职努力奋斗,把命运的主导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在不懈奋斗中让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