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记者走笔
维和演兵凸显实战氛围
发布时间:2021-09-07 10:58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孙兴维


金秋的中原大地一派丰收景象。今天上午,由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参与的“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正式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拉开帷幕。

开始仪式简短紧凑,所有议程前后用时不到15分钟。下午各参演国部队就拉开分训战幕。开阔的演习场上,战车隆隆驶过,官兵士气高昂。置身演习现场,浓烈的实战化氛围感染着记者,茅草房、维和营地、战壕、路障……仿佛就在维和任务区。

负责演习导调的同志说,这次演习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实”字。实景、实案、实装、实兵,在环境设置上,基于真实场景构设,尽可能搭建与任务区一致的各类设施,构设与任务区相似的人文地理环境,使官兵走进训练场就如同置身维和任务区。

在课目设置上,所有想定都基于真实案例,按照任务要求设置内容,按照行动特点组织实施,基本涵盖了当前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主要行动样式,并且结合实际增加观察报知、警戒防卫、应急处突、自救互救等内容。

所有演习课目连贯组织,突出实战化要求,不断提升官兵的战术素养,练好管用实用的本领,让参演人员在险局、危局、困局中练胆识、练谋略、练战术,为遂行海外维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郑州9月6日电)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