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每一位英烈拥有不朽英名
发布时间:2021-09-06 15:4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黄晨 王彦荣


【新闻】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9月2日上午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了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9月3日上午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了安葬仪式。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等共同发起“送英雄回家”网络行动,公布25枚与烈士遗骸同时发现的印章,向全社会征集线索,为烈士寻找亲人。

【评论】

英雄不朽,浩气长存;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虽然硝烟早已散尽,枪膛早已发凉,志愿军英烈们,你们的故事却不曾被遗忘,你们的精神我们永远传承!”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烈士英魂在中华大地上安息。一次神圣的仪式,一次灵魂的洗礼,祖国和人民向归来的志愿军英灵致以崇高敬意。

“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在那场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战争中,19万多名志愿军将士在开满金达莱花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大部分埋骨于异国的青山绿水间。“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那些“视死忽如归”的志愿军英烈,不论长眠何处,任凭时代变迁,都值得永远缅怀和铭记。

“我们接回的不仅仅是英烈的遗骸,更是一种融入血脉的精神传承。”举行神圣的遗骸回国仪式,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告慰英灵,更是为了让社会获得坚固的价值原点,凝聚成民族的英雄主义情怀。每一位为国捐躯的先烈都会被铭记,先烈精忠报国的精神都会被仰望。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前人肇始,后继不衰。25枚印章,曾是25条鲜活的生命,也是25个家庭永远的牵挂。我们不仅要迎回烈士遗骸,还要切实安排好烈士的“身后事”,尽全力循着每一条线索,为烈士寻找亲人,让每一个不惧艰险、英勇牺牲的烈士都拥有不朽英名。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当年的炮火硝烟虽已散去,但英雄的精神穿越时空、薪火相传,无论何时何地,“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陕西总队机动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