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重视从失败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06 15:4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龚文明 宋林峰


“党既重视总结成功经验,更重视从失败中学习。”勤于总结、善于总结,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百年以来,我们党既坚持总结成功的经验,也善于汲取失败的教训,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

“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革命战争年代,我们每打一仗都会进行一次总结,重点是从各种问题和失误中汲取教训,“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粟裕在黄桥战役取得重大胜利后,没有举杯相庆,而是认真总结这一仗的得失,最后得出8条经验、12条不足。正是因为善于总结,粟裕打起仗来千变万化、游刃有余,被誉为“常胜将军”。

“一个民族从任何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来得快。”自己犯的错误特别是大错误,暴露出的问题、揭示出的规律往往更加深刻,更值得总结。大革命失败导致31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血腥屠杀。从血淋淋的现实中深刻反思教训,我们党得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一著名论断。我们党每次都能从错误中探索、总结、提高,在螺旋式上升中实现了重要经验的提炼升华,实现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转折。

“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亡。”事实一再证明:能够承受失败,善于反思失误,勇敢面对失利,是通向胜利的必由之路。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从失败中学习,不知败在何处、如何改进。面对工作、生活、训练中每一次“走麦城”,我们都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让失败变成通向成功的垫脚石。

(作者单位:32134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