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胸怀忧患继续奋斗
发布时间:2021-09-06 15:4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孙亮 薛程


“面对胜利顺利,中国共产党力戒骄傲自满,保持奋斗精神。”回首百年征程,我们党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沉湎过去,没有在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斗志,而是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安不忘危,继续奋斗。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经历了太多的困难、挫折、失败,甚至一度濒临被敌人消灭的危险境地。但党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不畏惧、不退缩,迎难而上、勇往直前,永不言败、愈挫愈勇,一次次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毅然奋起。

“兴于忧劳,衰于逸豫。”在逆境中拼搏奋斗实属不易,在顺境中继续奋斗更加难能可贵。有人说,逆境是道“坎”,顺境是道“槛”。跨“坎”固难,却往往行有所慎、奋而越之;迈“槛”虽易,但容易放松警惕、摔了跟头。我们党面对成绩与成功、鲜花与掌声,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党的百年历史反复警示我们,越是如意如愿的时候越要谨小慎微,越是顺风顺水的时候越要战战兢兢,越是平安平稳的时候越要朝乾夕惕。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前景光明辽阔,前路不会平坦。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时刻保持顺境之忧,无事不忘深忧,遇事常思隐忧,确保强国强军之路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