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既普通又不普通
发布时间:2021-09-06 15:4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梁冠第


“既来自人民又有先进性,既保持先进又不失人民本色,共产党员就是这样一群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中国人。”这一论述,阐明了共产党员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同时又保持先进性的鲜明特点。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说普通,是因为共产党员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有工人,有农民,有军人,有科学家,有企业家等;他们同千千万万平凡人一样,热爱生活,勤奋工作,真诚朴实,重情重义。同时,还因为“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血脉相连地融在了一起。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先锋就意味着不普通。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即便在革命斗争时期,党组织是秘密的,但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因为他们“看上去像个党员”。现如今,党员身份是公开的,更要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军队党员来自普通一兵,既要深入一线、融入官兵,也要做到“军号吹响看我的,风雨来临看我的,未来战场看我的,强敌来犯看我的”。敢于叫响“看我的”,在官兵心中才是“过硬的”,才能立起共产党员的新形象、好样子。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62医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