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小岗位连着大棋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15:3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李细保 郑少剑


走进被授予“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的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战一中队,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张世界地图,上面用蓝色方块标着世界各地最新发生的暴恐事件和处置情况。透过这张不断更新的地图,可以感受一个中队的格局和视野,以及由此产生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

毛泽东同志说:“只有了解战略全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地安置战术的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战略全局的图画,才有大发展。”从战士到班长,从排长到连长,无论处在什么岗位、担任何种职务,胸怀大局方能成就大业。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大局出发,为长远考虑,站上高位看本职,纵览全局谋主业,拓宽视野、提升思维、开阔胸襟,思想上才不会一叶障目,作风上才不会盲目自大,工作上才不会顾此失彼。

“没有全局在胸,是投不下一着好棋的。”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名指挥员如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谋局部不谋整体,就不可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名参谋如果站立点不高、视野不开阔、思维层次低,就提不出事关全局的建议;一名战士如果缺少全局观念、缺乏联合意识,自行其是、各自为战,就难以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强军先锋、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战士赵云霄经常提醒战友:“千万别小瞧自己,小岗位连着大使命。”观大势谋大局不只是党委的事、机关的事、领导的事,也是普通官兵的事。有些工作为什么从局部看是“功”,而从全局看就成了“过”,就是因为个别同志站位不高、视野不宽,把岗位看小了、把地位看低了,导致方向走偏、事倍功半。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想得全、谋得深。“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是对“兵”的更高要求,也应成为“兵”的自觉追求。

早在上个世纪就有人指出:“未来的战争是班长的战争。”信息化战争对战略能力的要求已经延伸到战斗力链条的末端。精兵作战更加需要着眼大局、统一行动,精准协同更加需要顾全大局、有效配合。无论平时还是战时,都要做到当配属就“想主力之所想,急主力之所急”,当战士就“把棋子看小,把棋盘看大”。只有每名官兵心中都装有一幅战略蓝图,对大局了然于胸、对大势洞幽烛微,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凝心聚力、顺势而为、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