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系列谈③
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6 15:0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谢功健


当年,鲁迅先生针对旧中国“万马齐喑究可哀”的社会现状大声疾呼,欲要天才,先要做培养天才的泥土,“譬如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做土的功效,比要求天才还切近”。可见,人才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培养环境。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一个人的成长成才、干事创业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一文中说:“人的全部发展取决于教育和外部环境。”人才竞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人才环境的竞争。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能否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一方面取决于个人的主观努力,另一方面社会的客观环境也很重要。这启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必须重视和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尤其是社会环境、工作环境、成长环境、生活环境等。

关爱人才,就要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和事业发展空间,使他们都能施展才干、实现价值,不断增强自立自强的本领,凭借自己的实力去开创美好的未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各级应提供各种交流、学习和深造的机会,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希望。

各级党组织对人才应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积极为人才办实事、解难题,想方设法解决好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能够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事业中去。

人才制度是人才规划、培养、招聘、考核、评价、激励等多方面机制的有机统一,对于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具有重要意义。习主席指出:“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各级党组织只有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使用机制,实施更加积极灵活的人才政策,勇于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枷锁”,营造有利于人才公平竞争、脱颖而出、发挥作用的政策环境,才能形成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作者单位:69089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