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讲好思政课应摆脱“网络依赖”
发布时间:2021-09-03 11:37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李峰


据报载,陆军某旅在组织政治干部集训过程中,举行了一场思想政治教育课比武,比武的前提是“断网”,即在无网络条件下进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此前的野外驻训期间没有网络,有的政治干部的授课教案便因此做得粗糙,内容空泛。为此,旅党委认为有必要检验并提高政治干部在无网络条件下讲好思政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思政课教学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正常开展。

这个做法值得肯定。当下,有的政治干部在思政课备课过程中确实存在过度依赖网络现象,离开了网络,大有“教案写不出、课件不精彩、语言不生动”的本领恐慌。须知,网络保障是有条件的,即在网络畅通的情况下才能提供相关信息。而部队要在不同环境下遂行多样化任务,官兵或驻扎高原沙漠,或深入深山老林、或处在远海大洋,“断网”或是常有的事。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要不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呢?不仅要开展,而且因为环境艰苦、任务艰巨还要开展得更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在无网络保障的条件下讲好思政课的本领,绝不能因为离开了网络这根“拐杖”,就成了“睁眼瞎”。

网络能提供海量信息和丰富资料,对讲好思政课确实有极大帮助。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我们应善于运用网络资源,努力提升授课质量。但是,作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还必须有在多种环境下特别是在艰苦复杂环境下讲好思政课的本领,这是由军队的特殊职能和使命任务决定的。对此,我们绝不能有半点轻视和含糊。

提高在无网络条件下讲好思政课的本领,首先要主动下“笨功夫”,那些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知识,该记的要记,该背的要背,尽可能多地存储在自己脑子里,需要的时候确保做到融会贯通、信手拈来。其次要坚持多练习,把平时当战时,把“有网”当“断网”,注重练习在“断网”条件下写教案、做课件、上讲堂,把战时需要的能力练在平时。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切实掌握官兵思想实际,尤其是在特殊环境和条件下的思想实际。只有掌握了官兵的思想实际,思想政治教育才有现实针对性,即便离开了网络也能进入官兵头脑。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