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传承英烈精神 矢志奋斗强军
发布时间:2021-09-03 11:03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烈士归故土,忠魂映神州。

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至此,已有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与亲人和战友“团圆”。

71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这场战争中,19.7万多名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最可爱的人。自2014年以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分批由专机护送回国安葬。这是国人对不朽英魂的深情祭奠,也是对英烈精神的最高礼赞。

英雄者,国之干。习主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牺牲,有名可考的仅193万余人。正是这些民族脊梁的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硝烟已逝,英雄永在,浩气长存。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不容遗忘,英雄烈士的精神更应代代传承。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岁月荏苒,英烈精神历久弥新;时代变迁,全社会对英烈愈发尊崇。从设立烈士纪念日“立大德于社会”,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扬大义于国家”,再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布大信于天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强有力的国家行动,推动着“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风尚形成潮流,让万千英烈以鲜血和生命熔铸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成为当下攻坚克难的精神坐标、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

“真心为中国的人,不要说一句推诿的话,今天,此时,便即刻把自己的担子挑了起来。”革命烈士恽代英的肺腑之言发人深省。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继续奋勇前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走好这“十分紧要的一步”,更加需要传承英烈精神,更加需要激荡雄风浩气。全军官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英烈传递过来的精神火炬,像英烈那样坚守、像英烈那样奋斗,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上,赢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荣光。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