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把过程做好,结果自然不会差”
发布时间:2021-09-02 14:5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吴涛


●从做事的角度讲,结果是重要的。但从人的成长角度来说,做事的过程比取得的结果更重要

“把过程做好,结果自然不会差”,是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双料冠军杨倩,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讲到的一句话。朴实真挚的言语中蕴藏着她走向成功的“密码”。

10米气步枪的比赛用靶一度引起网友热议:10环只有针眼大小,这种比赛堪比在头发丝上绣花。射击教练虞利华曾这样回忆杨倩训练时的情景:“卧姿,一练就是一个多小时,趴着举枪,非常苦;跪姿,跪到腿麻站不起来……”即使再苦再累,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正是得益于备赛过程中日复一日的稳扎稳打、精进突破,杨倩才能在高手如云的奥运赛场,写就中国体坛首位“00后”双金得主的传奇。

从做事的角度讲,结果是重要的。但从人的成长角度来说,做事的过程比取得的结果更重要。一切事业的成功和成就的取得,都可以细分为一个个具体步骤,经历一个个过程,其中难免会遭遇困难与挑战,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竭尽所能地去面对、处理每个环节中潜藏的未知,不仅是为了铺平通往成功的道路,更重要的是收获蕴含其中的解难经验、破题真招,让自己得到全面淬炼提高。

很多时候,相比看重结果,注重过程的人往往更容易实现既定目标。“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一级军士长高玉华参军32年,先后在5座大山里坚守岗位。在外界看来,这是何其漫长枯燥的经历。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他时刻把岗位当战位,为更好胜任本职工作,不断学习,用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的荣誉实现了自己军旅人生的价值。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只有摒弃私心杂念,专注当下点滴,才能心无旁骛笃定前行。倘若过于看重最终的成败得失,难免分心走神,最终的结果势必不会太好。

现实中,有些人并未认识到过程与结果的辩证关系,迷信于“速成秘诀”,因此变得浮躁,不再专注于过程。他们过于追求结果,似乎每天都在被功利世俗的鞭子抽赶着往前走。殊不知,有在过程中打牢的基础作支撑,才有最后水到渠成的结果。对于成长中的青年官兵来说,无论对待哪项工作,都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把对成功的渴望化作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恒心和毅力,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固本强能,实现自我超越,让自己梦想成真。

古人云:“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反过来讲,只要一心耕耘,收获总是会有的。身处强军兴军时代大潮,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而努力工作,每名官兵都应秉持“只顾攀登莫问高”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拼搏不息、奋斗不止,如此定能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