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由“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谈敢于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02 14:49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邹谋学


●大事难事看担当。困难重重的地方最需要担当精神,也最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硬度和纯度

上世纪50年代,贵州北部山区的草王坝村缺水严重,村民既缺少生活用水,又缺少耕种用水。时年23岁的黄大发被推选为大队长,主动挑起解决群众用水难的担子。36年间,他带领村民埋头苦干、攻克道道难关,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水渠,兑现了“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

黄大发最初提出在绝壁上凿水渠时,村民都说他是“疯子”。但黄大发坚持要干,第一次大规模修渠失败、缺少技术资金等难题都没能把他压垮。在他的人生信条中,共产党员就要挑最重的担子。他说:“如果我们共产党员没有党性,不敢担当,不愿奉献,今天你这个共产党员就是没用的。”“做别人想干又不敢干的事、做让群众真正得实惠的事、做功在千秋利在长远的事”,黄大发身上所折射出的正是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因为敢于担当,上世纪20年代一群觉醒的青年怀抱理想、秘密建党,开启了由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的壮阔航程;因为敢于担当,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年纪轻轻就投身革命干大事,南北转战、浴血奋战,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因为敢于担当,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献身使命,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撑起了民族的不屈脊梁……一百年来,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优良作风和过硬品质,才使得我们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赢得人民信任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在革命战争年代,“担当”二字的分量尤为厚重。它往往与未知危险相连,挺身而出就可能遭遇劫难。“于乱世探索真理,在至暗时刻寻找光明”,革命先辈毅然“铁肩担道义”,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被称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本是地主的儿子。当他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后,开始为农民的利益奔走,果断烧毁自家地契,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领导了海陆丰农民运动。彭湃牺牲后,一位与他同时代的学者在撰写的纪念文章中讲道:“他靠理想活着、工作着,最后也为理想欣然死去。”共产党人敢于担当、不畏牺牲,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党员干部须把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拧紧把牢,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想清楚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自然能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该向前的时候决不含糊、该攻坚的时候决不退缩,在锐意进取中不辱使命。

敢于担当就要“敢”字当头。任何领域、任何工作,都有其难点棘手问题,面对这些“拦路虎”,是知重负重还是推诿躲避,是对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集中检验。在这一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表率。1949年,张爱萍受命筹建人民海军。张爱萍没有海军经历,所属官兵绝大多数甚至都没见过大海和军舰。面对一穷二白的现实状况,张爱萍展现了共产党人强烈的担当品格。他想方设法调拨修理舰船、招罗人才,人民海军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拥有了上百艘舰艇。大事难事看担当。困难重重的地方最需要担当精神,也最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硬度和纯度。“东方红一号”卫星研制过程中,刘华清冒着风险毅然拍板,告诉科研人员“技术问题你们负责,其他问题我来负责”。正是这份担当,鼓舞着科研人员不断突破研发难题。担当大小,体现着党员干部的胸襟、气度和格局。当前,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须有直面矛盾困难的勇气,敢于担当而不推脱责任,勤于担当而不消极懈怠,把担当精神体现到攻坚克难的行动上。

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拍板负责,不只靠一腔热情,更重要的是有能担重任的“铁肩膀”。1954年一江山岛战役打响前夕,一些指挥员在关于是否按计划进行作战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毛泽东授权由彭德怀下决心,彭德怀在仔细考虑后决定:同意战斗按原计划进行。这才有了我军首次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的胜利。彭德怀能够在关键时刻定下正确决心,源于对整体态势的客观研判,离不开其在军事理论和实践上的长期积累。事实证明,没有过硬的素质本领,敢于担当就无从谈起。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在平时工作中须注重向书本学习,广泛涉猎军事、哲学、历史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开阔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厚实担当任事的底蕴;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应注重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主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用敢于担当的魄力和行动,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作者单位:66336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