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青年官兵须有理想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1-09-01 18:0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仇汉青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勇立潮头、激情拼搏、追逐梦想,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部队建设的主体,青年官兵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重要作用。奋进新时代,面对新情况新挑战,青年官兵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从李大钊“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到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再到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无数先辈以生命和鲜血生动诠释了对信仰的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我军一次次绝境逢生,愈挫愈勇,创造了众多战争奇迹。青年官兵坚定信仰,必须始终跟党前行、听党指挥,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修炼完善自我。

聚焦主责主业。打仗是军人的主业,战场是军人的主场。刘伯承元帅一生不抽烟、不喝酒,一心钻研打仗,被赞为“论兵新孙吴,守土古范韩”;粟裕大将一辈子最大的爱好就是观地形、看地图,研判战势、研究对手不分昼夜……反观当下,有的官兵存在“仗打不起来”“打仗用不到我”的侥幸心理,能力素质与备战打仗要求相差甚远。有敢打必胜的真本事,才能扛起强军兴军的重担子。广大青年官兵要始终以战斗的姿态,答好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培塑专业素养,精研战法训法,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强化责任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当前,有的年轻人暮气沉沉,心思和精力不在工作上,而是追求“佛系”“躺平”的生活,不愿吃苦、不愿担责、不愿奉献。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新的长征路上,青年官兵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勇挑重担、勇克难关;既不驰于空想,又不骛于虚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拿出破解制约战斗力发展瓶颈的“新点子”,拓宽练兵备战的“新路子”,争当强军事业的排头兵。

(作者单位:32504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