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筑牢生死与共的“情感基石”
推动基层风气建设不断向上向好系列谈②
发布时间:2021-09-01 18:0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刘秋洋


说起官兵关系,很多人眼前会浮现这样一个场景——

2020年,加勒万河谷,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祁发宝重伤倒地后,营长陈红军立即带领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战士陈祥榕牺牲时,紧紧趴在营长陈红军身上,保持着护住营长的姿势。

说起官兵关系,很多人还会想到一个久远的故事——

200多年前,滑铁卢大败后的拿破仑,被流放到大西洋南部的一个小岛上。反思自己打败仗的原因时,这位既是军事家又是政治家的统帅,发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叹息:“好久没有和前线的战士一起喝汤了!”

一个震撼人心的场景,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共同揭示了一条重要的战争法则:官兵同欲者胜,官兵相离者败。

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官兵要共同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官爱兵、兵尊干,官兵一致、生死与共,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一种新型官兵关系。这种良好的官兵关系不但是我军团结自己、保持强大凝聚力的先决条件,而且是战胜敌人、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官兵关系,意味着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兄弟情谊,意味着“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俱死”的热血情怀。

红军过川西草地时,彭德怀眼见一个个活蹦乱跳的战士因为饥饿昏倒时,他下令杀掉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大黑骡子给战士们当口粮。警卫员舍不得,彭德怀下了死命令:“快开枪!你不向它开枪,我就向你开枪!”枪声响起,彭德怀转过身去,缓缓摘下军帽,向屡立大功的大黑骡子默哀。多年以后,位于川西的汶川发生特大地震,10多万名官兵共同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线,干部与战士同吃一锅饭,同卧一张铺,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块,甘苦与共,在抗震救灾的重大斗争中凝聚为更加坚强的战斗集体……90多年来,正是因为拥有官兵一致、生死相依的革命感情,保持上下同欲、左右一心的战友深情,人民军队凝聚成钢铁长城,历经千难万险拖不垮、打不散,愈战愈勇、所向披靡。

官兵关系是部队一切关系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这既告诫我们:官兵一致、生死与共的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也提醒我们:世情、国情深刻变化,人民军队内部关系也要主动接受考验、迎接挑战。

当下,官兵关系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值得注意。有的认为慈不掌兵,不凶一点狠一点体现不出自身威严;有的对战士“不远不近也不亲,不打不骂也不爱”;有的单位干部一个圈、士官一个圈、义务兵一个圈,一些官兵有困难不是求助于组织和战友,而是先在圈子里“嘁嘁喳喳”,生成的是“负能量”;有的是一人一机一世界,“网友天涯咫尺,战友咫尺天涯”;还有的以物质关心替代思想关心,与战士谈心交心少、沟通交流少,等等。这些问题现象,都是与我军传统和性质相悖的,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势必严重影响官兵关系,严重影响战斗力的提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构建团结和谐的官兵关系,筑牢官兵生死与共的“情感基石”,是历史赋予的担当,是时代给出的考卷。

多行暖心之举。“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所在团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对峙时干部站前头、战士站后头,吃饭时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碗,野营时战士睡里头、干部睡风口。”第72集团军某旅“尊干爱兵模范连”,要求每名干部骨干建立“知兵录”、撰写“兵情日记”,将知兵爱兵作为带兵人必备技能。当战士遇到困难时,干部骨干始终怀着父母心、手足情,第一时间排忧解难。只有平时把官兵当兄弟来爱,战时官兵才会把生死置之度外。

把握严爱之度。关爱并非溺爱,否则只会使士卒“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最终“譬若骄子,不可用也”。彭德怀在长征时,把手伸进站岗战士的棉鞋试温暖程度,问询冻不冻脚,但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却因部属作战指挥不利,先后3次怒斥爱将,堪称爱兵如子、治军如铁的典范。带兵是学问,爱兵是艺术。倘若一味溺爱,该从难从严训练时降低标准,该严明军规军纪时放任纵容,部队管理必然失之于宽、不能胜战。

主动求新求变。新时代,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带兵关。官兵在哪儿,带兵人就应该出现在哪儿。例如,带兵人在落实传统“五同”基础上,还应注重做好网上“新五同”:共同娱乐、共同关注、共同讨论、共同分享、共同成长,经常到“圈里”看一看,从表情包看心情,从关注点看兴趣,有时潜水摸思想,时常出来点个赞。让自己的“朋友圈”成为官兵的知心圈、温暖圈、信任圈,从而把官兵紧紧地凝聚在一起,锻造全面过硬的战斗集体。

对于现代化的人民军队而言,“官兵团结如一人”,就能建设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当前,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上,各级指挥员与基层近些、再近些,与士兵亲些、再亲些,把官兵一致的好传统保持得好些、更好些,让生死与共的“情感基石”牢些、再牢些。这样,一旦战争来临,我们赢得的胜利就会多些、更多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