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军队法治>>
野外驻训忙 保密记心间
发布时间:2021-08-31 15:51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崔明


近年来,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野外驻训已成常态。与营区不同的是,野外驻训地没有围墙内外的严格界限,动散条件下泄密隐患相对增多。

驻训中,如果官兵警惕性不强、说话交往不慎或工作出现疏漏,都可能出现失泄密的风险隐患。比如:驻训地垃圾堆里有记录口令等内容的纸片,周边运营车辆司机熟知官兵驻训地点,个人朋友圈暴露训练内容或驻训位置等信息……因此,高度重视野外驻训期间的安全保密工作尤为重要。

只有管住思想,才能管住行为。驻训前,各部队要结合驻训任务、驻地社情和官兵思想实际,及时开展安全保密教育。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使官兵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战斗力”的观念,时刻谨记“敌情就在身边,泄密就在瞬间”,自觉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宽。一些失泄密问题的发生,并非因为窃密工具先进或手法高超,而是由于个别官兵思想松懈、落实保密规定不严造成的。因此,必须坚持从严从紧,狠抓保密制度的刚性落实。各级要教育督导官兵对相关保密法规牢记于心、贯之于行,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督导落实,确保每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按程序办,堵塞失泄密漏洞,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驻训期间保密工作。

“网生一代”的年轻官兵思想活跃、社会阅历浅、辨别能力较弱,进入驻训地,面对全新的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容易放松警惕。对此,保密工作要抓住重点,教育引导官兵自觉控制“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驻训期间要多一分小心,面对异常情况要多问问“为什么”,提高防范意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时刻拧紧保密“安全阀”,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作者单位:93069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