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21-08-31 14:44: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按照习主席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所指出的,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就在于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一个多民族国家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关键就在于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智慧结晶。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从党的“二大”宣言提出尊重边疆人民的自主,到长征途中宣布实行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政策;从1947年正式建立我国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到新中国成立后废除民族压迫制度,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上升为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实践中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包括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在内的小康社会,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国民族工作面临着诸多新形势新挑战,民族问题呈现出许多新特征新变化。从国内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民族分布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影响全球和平与发展。这些都对我们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军各级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使命。要发挥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军民共筑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要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贡献力量。严守民族宗教政策和群众纪律,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树立和维护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良好形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