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让官兵学有目标学有动力
发布时间:2021-08-30 17:17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罗周清 殷秀祥


军事职业教育,是军队院校教育和部队训练实践的拓展补充,是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实现方式,对提升官兵履职能力、满足职业发展需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一些单位对开展军事职业教育重视不够,导致这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先摆摆少数基层单位存在的几种现象:有的在缺少硬件设施又要完成硬性任务的情况下,通过同时打开数个授课网页窗口进行快速刷课;有的为达到上级要求的考试成绩,借助网络查找答案获取高分;还有的因工学矛盾,委托他人代为学习或集中时间熬夜突击……

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单位的教育组织者没有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导致官兵把学习机会当成额外负担;对官兵学习过程缺乏关注,片面抓学习完成率和考试成绩,忽视学习效果,造成大家应付了事;工作统筹安排不当,学习时间难以保证,官兵心有余而力不足。

客观来说,绝大部分官兵都渴望紧跟时代、紧贴岗位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强化专业精神,提高职业素养,对参与军事职业教育热情很高。如何因势利导,依托优质资源和平台,推动军事职业教育走深走实,不妨多听听基层的声音。

首先,教育组织者要重视学习质效,加强过程管控,不能简单以成绩、积分为依据评判好坏高低;其次,要搞好软硬件保障,丰富优化教育资源,保证官兵学有所用、学有所得,坚决杜绝“代课”“代考”等行为。当然,最关键的是要最大限度激发官兵学习热情,探索把军事职业教育纳入人才成长路径、任职晋衔资格体系,或作为选学培训条件的制度机制,突出教育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从而让基层官兵学有目标、学有动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