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许迪 许恒兵


1964年7月9日,毛泽东同志在同访华的亚洲、非洲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进行谈话时,开宗明义指出:“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十几年的历史来看,就知道亚非拉人民将来的前途。”这篇谈话以《从历史来看亚非拉人民斗争的前途》为题,被收录于《毛泽东文集》第八卷。毛泽东同志关于“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在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过程是人类自身活动的展开过程,历史发展具有客观规律性。遵循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一般规律,马克思、恩格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大致经历的几个阶段,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回望历史,表面上是向后看,实质上是向前看。之所以说“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首先是因为总结历史经验有助于更好地走向未来。历史事件总是独特的、单一的、不可重复的,但这绝不意味着历史的进程是杂乱无章的。在实际的历史进程中,发生历史事件的条件和推动历史事件的目的往往有相似之处。历史思维由此便可以遵循历史进步的实践逻辑,洞见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为今天的人们提供重要的借鉴。其次,是因为只有把握历史规律方能走向未来。历史思维、历史认识的目的不单是还原历史真相,明晰来龙去脉,最终是为了达到对历史的本质性、规律性认识,以不断指导人们的实践行为。我们之所以视历史为珍贵的遗产,就是因为它为我们揭示内含其中的本质性关系奠定了基础。再次,是因为认清历史趋势方能走向未来。正所谓,得势,则胜算在我。“势”,指的是形势、趋势,是历史客观进程在动态演进中所显现出来的客观态势。把握这个客观态势,就是“预见”。可以说,借由理性思维能力,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达到对历史进程的规律性认识,进而把握浩荡前行的历史大势、引领发展方向,是历史思维的本质要求。毛泽东同志在亚非拉人民前途命运问题上表现出的超乎寻常的战略智慧,是与他一生坚持读史,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探索前进方向的历史思维习惯分不开的。

习主席指出,“只有在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才能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回应和破解时代课题,反复强调要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培养历史思维、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树立大历史观等等,既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正确认识历史、理性看待历史、科学评判历史、自觉运用历史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又以“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历史思维科学审视和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回答了困扰世人的“时代之问”“人类之问”。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国际战略格局加速演变、世界军事转型迅猛推进、大国博弈竞争日趋激烈、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断加剧等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树立历史思维、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在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中,增长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激发智慧勇气、砥砺奋斗精神、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科学的历史知识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