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解惑 解忧 解渴 解压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岳 强


如何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了破解之策:“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

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一文中说:“人的全部发展都取决于教育和外部环境。”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主体是人、对象是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一切环节都要围绕人而展开。“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就体现出政治工作这一突出特征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可以说,什么时候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越真诚,政治工作的独特优势就发挥得越明显;什么时候培养人、塑造人、服务人越到位,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就越巩固。

思想上解惑。哈佛大学有句名言:教育的真正目的就是让人不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思想问题是什么,思想政治教育就应冲着什么发力;怎样有利于解决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就应该怎样展开。“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根。”在思想上解疑释惑,不但能授人以真知,坚定人信念,而且能够有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精神上解忧。2018年,国外一家就业网站发布了一份全球职业压力排行榜,从生活、发展、竞争、环境等11个指标,对200多个职业进行评估,现役军人排名第一。当前,部分官兵面临不少后顾之忧,比如任务调整难适应、婚恋问题难解决、两地分居难团圆等。毛泽东同志说过:“所谓放下包袱,就是说,我们精神上的许多负担应该加以解除。”只有弄清官兵的所忧所盼,回应官兵的利益诉求,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解释好,更好解决好,才能让官兵轻装上阵、放开手脚,撸起袖子加油干。

文化上解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强军志,需要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独特作用。应着眼满足官兵精神上的需求、文化上的渴求,下大力气打造特色文化,培育联合文化,创新仪式文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军味浓郁、正气充盈的政治文化环境,让官兵时时处处受熏陶受教育。

心理上解压。俗话说,“心病还须心药医”。心理问题不能和思想问题简单画等号。正确解决心理问题,往往需要心理、医疗、思想等方面的多重调节,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面对、对症下药。应把心理上解压作为政治工作的重要课题,下功夫普及心理科学知识,开展心理教育疏导,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组织心理行为训练,培育官兵良好的心理素质。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