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像攻山头那样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3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张忠博


“动中通从此再也不是‘短板清单’里的老面孔了!”8月中旬,通过专攻精练攻克动中通这一老大难后,某旅领导再次告诉官兵,补短板,就得拿出战争年代攻山头那样的决心和劲头。

短板,是己方战斗力链条上的薄弱点,在敌方眼里是攻击的关键点。短板,不攻克是战斗力建设的堵点,攻克了是战斗力提高的增长点。打赢战争靠扬长避短,也靠扬长补短。不补短,短板就会成为作战体系的“命门”“死穴”,就会成为暴露给敌人的“软肋”“七寸”,就可能在作战中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成为“阿喀琉斯之踵”。有一个“软指头”,就难以攥成“硬拳头”。练兵备战中,只有补齐体系作战的短板,才能扩大打赢的容积,推动战斗力建设在更新、更高、更优的起点上拓展深化。

不可否认,个别短板确实是训练中的难点,一时半会难以补上不说,补短板时还可能担风险。但应看到,大部分短板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并非能力不够,而是决心不大。有的“拖”短板,新官不理“旧账”,使短板始终“涛声依旧”;有的“躲”短板,担心这些组训难度大、风险系数高的“烫手山芋”烫掉了自己的“乌纱帽”;还有的假装在“补”短板,对短板课目训也训了,考也考了,但效果怎么样却不怎么关心。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没有破茧的勇气,难有化蝶的壮丽。补短板,决心比方法更重要。敢不敢向短板叫板,是一名军人血性和担当的“试金石”。试想,如果像上面提到的某旅那样,视短板为必须攻克的山头,狠下一条心,立下军令状,组织精兵强将,分析短板成因,选用精准战法,短板这个“山头”肯定会在一次次进攻中被攻克。

许世友将军一次在谈到我军能打恶仗的秘诀时说:“最重要的是我们不怕敌人,有吃掉他的坚强决心。”很多时候,横亘在我们面前的困难,看上去好像是高山,实际上不过是座小山丘。能否迈过去,关键就看我们能否拿出攻坚克难的意志。攻克训练短板中,像杨业功那样“哪壶不开提哪壶”,像马伟明那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一定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顽强意志,将训练短板转化为提升战斗力的跳板。

(作者单位:第78集团军某旅)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