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精武强能是最好的带兵资格证
新排长如何走好“官之初”④
发布时间:2021-08-25 11:22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胡继方


军人的专业是打仗,专业能力出众才能服众。走好“官之初”,赢得尊重和建立威信的途径固然有很多,但最好的方法还是以战斗的姿态精武强能,在主责主业上更专业。

反映“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苏宁的报告文学《炮兵少校》中,记录着这样一段苏宁让官兵望而生“信”的故事——这个新干部不太爱说话,但一有空就往炮场钻,火炮的性能他很快就摸清了……大伙都觉得,这个新干部干的都是打仗的正事,都很敬佩他,他说的话老兵都爱听。

威信在管理中有特殊的力量。迈出校门,走进营门,当职务名称中多了一个“长”字,当从被管理者变为管理者,怎样才能尽快建立威信?苏宁用实际行动告诉新排长们:走好“官之初”,赢得尊重和建立威信的途径固然有很多,但最好的方法还是以战斗的姿态精武强能,在主责主业上更专业。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练兵备战是军人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这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是军人的天职,永远不会变,永远不能偏。新排长到部队要打开局面、建立威信,归根结底还要靠过硬的军事素质,而不是靠别的什么东西。如果偏离了主责,荒废了主业,主要精力、主要心思、主要时间不花在主责主业上,综合演练时掉链子,军事考核时拖后腿,何来威信?

群体认可定律认为,专业能力是赢得本专业群体尊重的最好能力。军人的专业是打仗,专业能力出众才能服众,精武强能才能取得带兵资格证。事实也证明,战士最服气的是对抗演练中高人一筹的干部,官兵最喜欢的是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干部。可想而知,一个不懂打仗、不懂指挥的排长,怎么有资格带领全排上战场?一个不谋打赢、不强本领的排长,哪能起到什么带头作用?

学者阎崇年说:“我对明清史那些事儿还能说一说。不研究的东西不敢说。”不研究,不敢说,对学者而言,是一种清醒;但对军人来说,对军事不懂还不研,不精还不练,则是失职,打起仗来是要流血丢命的,是要出丑出局的。新排长只有瞄准不懂的,抓住不会的,刻苦学习、及早弄懂,补齐短板、狠练弱项,方能真正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

不可否认,新排长刚到部队,军事课目上不大可能立马样样站排头,但这绝不是“另辟蹊径”的借口。不懂就赶紧学,不精就加油练,这样的态度和行动,才会赢得战士认同。比如,国防大学一名教授在部队调研干部第一任职能力情况时发现,“那些暂时军事素质不过硬,但持续表现出钻军事的劲头,真正把打仗当主业、专业和事业的新排长,大家也很认可”。

第一任职能力既是适应能力、融入能力,也是打赢能力。军队越职业化,要求能力越专业化。坚持不懈钻打赢这件正事,必须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今天,面对基层官兵给新排长出的“入职考题”,新排长们应该早些快些多些用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行动来作答。

排长的名字排在全排花名册的第一个。这里的“一”,竖起来意味着标杆,要求排长要有“带头干”的能力;横起来看像根扁担,要求排长要有“跟我上”的担当。如果新排长有能力而没担当,关键时刻不敢站排头,也会被官兵看不起。

当然,鼓励新排长以精武强能赢得带兵资格证,并不是要求对其他方法全盘舍弃。恰恰相反,在处理敏感事务时顾全大局、坚持原则,在朝夕相处中心系士兵、解难帮困,在沟通交流时有与战士相同的话语体系,在训练间隙有跟战士玩在一起的各类特长,都有助于消除“官味”增强“兵味”,这些也是应该注意加强的。

(作者单位:武警四川总队机动第一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