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办实事切忌“口惠而实不至”
发布时间:2021-08-25 11:18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张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通过一系列立足实际的有力举措,解决了官兵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官兵的幸福感、获得感。但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个别单位办实事“口惠而实不至”,承诺的事项迟迟未得到解决,出现一些“烂尾工程”,官兵对此颇有微词。

之所以会存在这样的问题,究其根源在领导机关,有的是服务意识不强,缺乏主动性、紧迫感,出现“磨洋工”现象;有的是缺乏担当意识,面对棘手问题时,抱着宁可不干也不能出问题的诿责心态;有的是缺乏末端问效的韧劲,满足于工作干了、事情做了,却不注重效果如何。长此以往,不仅损害了机关威信,而且挫伤了官兵干事创业的热情,不利于单位建设发展。

办实事是一项得兵心、暖兵心、稳兵心的大事,要付出实打实的努力,来不得半点变形走样。笔者感到,最受基层欢迎的办实事活动有个共同的特点:领导机关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将“问题归零”作为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为官兵排忧解难,把官兵的“难题清单”转化为官兵的“满意清单”。

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要提升服务意识,切实想其所想、急其所急、忧其所忧,梳理官兵急忧之事,把准基层现实愁苦;面对问题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对问题不掩饰回避,不惧怕退缩,主动沉到末端去了解实情,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从而对症下药。症结找准后,要用钉钉子精神盯住不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彻底纠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成效不明显不收兵。这样一来,才能做到机关承诺一件,就能办好一件,就让基层满意一件。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