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把打仗的每一个习惯都培养好
发布时间:2021-08-25 11:14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张科进


这是一则耳熟能详的故事:小和尚跟老和尚学理发,老和尚让小和尚先找冬瓜练习。每次练习结束,小和尚都会顺手将剃头刀插在冬瓜上。老和尚多次劝说小和尚不要把刀插在冬瓜上,小和尚对此一点也不在意。后来小和尚觉得练得差不多了,就给寺里的一个同门师兄理发。头发理完后,小和尚顺手就将刀向师兄的脑袋上插去……

防空连导弹射手小陈演练场上“出局”,与小和尚养成坏习惯的原因如出一辙。他并非不知道要打开光栅显示器,只是觉得平时训练又不是真打仗,这个简单动作在训练中“意思”一下即可,不必做太实。哪想到,平时一旦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上了战场便很难改过来。

编者在编发部队来稿时发现,类似经历在训练场上并不鲜见。个别官兵在平时操作装备、使用口令等时候,不经意中养成的痼癖动作和不良习惯,容易带来装备受损、失去战机,甚至导致演练失利。广大官兵对此需要高度重视和警惕,在训练中把打仗的每一个习惯都培养好,绝不因无心之失导致战场失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