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用实力赢得胜利
学习践行中国体育健儿励志精神系列谈③
发布时间:2021-08-25 10:19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钧 浩


在奥运历史上,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等“梦之队”战绩赫赫、屡屡夺金。在奥林匹克光芒下,他们的名字就是实力的代名词,他们的荣誉就是胜利的里程碑。

奥运会是国际顶级体育赛事,体坛名将荟萃,各国强手如林。中国体育健儿一次次力挫群雄,登顶夺冠,靠的是强健的体魄、精湛的技术、稳定的心态,归根到底,靠的是硬实力。赛场上虽有偶然,但实力是最终的必然。无论是李雯雯、石智勇诠释“开把即冠军”,还是杨倩、杨皓然上演“逆转勇夺金”;无论是马龙成就“双圈大满贯”,还是全红婵满分刷屏“一骑绝尘” ……他们每一次突破自我、每一次绝地反击,都是用实力去拼搏,可谓是“一步一步、实力标注,十全十美、胜利最美”。

竞技体育不仅是运动员实力的角逐,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从旧中国刘长春孤身一人站在洛杉矶奥运会的跑道之上,到新时代苏炳添“中国闪电”划破东京奥运会百米赛道的夜空,中国人民以自信和自强记录国家发展进步的时代新刻度。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综合国力的持续跃升,是民族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的不断增强,是我国制度优势最直接、最生动的体现。一个强大的祖国,是支撑中国体育健儿创造佳绩、问鼎桂冠的最雄厚的实力。

赛场有胜负,战场无亚军。军队是要打仗的,而打仗是硬碰硬、实打实的较量。战场从不怜悯弱者,战胜对手要靠实力说话。铁肩膀是压出来、磨出来的,硬本领是练出来、拼出来的。广大官兵应向驰骋奥运赛场的中国体育健儿学习,用本领捍卫荣誉,用实力赢得胜利,将手中的武器练到极致、将战术战法钻研到极致,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士气、勇猛顽强的斗志、闯关夺隘的姿态,全面提升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