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训练不怕苦 打仗不怕死
发布时间:2021-08-24 11:1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王建新


“训练不怕苦、任务不怕难、打仗不怕死”,这是“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某特战营营长刘近常说的一句话。这种敢打敢拼的狠劲、闯劲,对官兵加强军事训练、培育战斗精神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苦练出精兵,是古今中外治军带兵的基本规律。生死对决的战场,是硬碰硬、实打实的较量,交战双方谁能激发潜能、发挥最好状态,打赢的天平就会向谁倾斜。刀靠磨、钢靠锻,能打胜仗全靠练。战无不胜的精兵劲旅是打出来的,但首先是练出来的。倘若没有平时的刻苦训练,战时想要取得最终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正如许世友将军所说:“练兵就要练吃苦耐劳,在寒天、热天都能打仗,才有战斗力。”

习主席指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敌,发出了“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最终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作为军人,理应具有敢打必胜、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和坚韧顽强、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困难面前勇担当,强敌面前敢亮剑。

如今,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蓬勃发展,武器装备日趋信息化、智能化。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都要牢记“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都要发扬革命先辈勇于承担最艰巨的任务、勇于应对最严峻的挑战、勇于战胜最凶残的敌人、勇于牺牲自己夺取胜利的意志品质,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全面锻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气神。

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需要在实战化军事训练中磨砺,在遂行重大任务中锤炼,在完成作战任务中升华,需要运用难局险局危局锤炼本领、在近似实战环境的生死考验中砥砺血性胆气,通过持续纯正训风演风考风,克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现象。坚持从思想入手,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生死观、苦乐观、得失观教育,坚决破除骄娇二气,引导官兵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各级领导应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以指挥打仗的真本领、摸爬滚打的硬功夫、身先士卒的好形象,带领部队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抓打仗,把部队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作者单位:丹东军分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