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战无不胜是拼出来的
学习践行中国体育健儿励志精神系列谈②
发布时间:2021-08-24 11:04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钧浩


狭路相逢勇者胜。奥运赛场既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精神的对垒。正如我国跳水选手、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陈芋汐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所说:“战无不胜是拼出来的。”

金色桂冠,汗水铸就;至高荣誉,拼搏获得。赛场上的每一次突破自我、每一次绝地反击、每一次创破纪录,都离不开运动员的全力以赴、顽强拼搏。田径选手巩立姣“来赛场就是为祖国拼命的”、举重选手谌利军“关键时候我就是要倾其所有”、赛艇选手陈云霞“拼到感动自己”……中国体育健儿用行动展示出“拼搏成就梦想”的奋斗姿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军的历史,既是一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历史,也是一部拼搏奋进、浴血战斗的历史。战争年代,广大官兵“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面对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义无反顾。和平时期,广大官兵传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充分彰显了逢敌亮剑、敢打必胜的血性胆魄。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奋斗是其桥梁;目标不会轻松实现,拼搏才能抵达远方。当前,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官兵学习践行中国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广大官兵应不断涵养“爱拼”的精神品质,锤炼“敢拼”的过硬作风,提高“善拼”的能力素质,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