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深化对党的信赖
发布时间:2021-08-23 16:4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任龙  郑愉


习主席指出:“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更需要广大党员不断深化对党的信赖,始终与党同心同德,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这种对党的信赖,正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从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产生和确立起来的。对党的信赖是具体的、实践的,体现在笃信党的理论、维护党的核心、严守党的纪律、听从党的安排等方面。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下创立、成长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深化对党的信赖,首先在于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广大党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列宁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坚决拥护,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党的信赖越深,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党性观念就越牢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就越强。广大党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既需要外在约束,更需要内心认同。对党深深信赖,才会自觉做到行不逾矩。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广大党员必须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广大党员必须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诱惑考验面前毫不动摇、困难挑战面前挺身而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广大党员必须带头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自觉捍卫党的纪律的崇高地位,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损害党的根本利益的现象作斗争。

信赖党就要一切听从党的安排。1938年11月,组织上派人找到李先念谈话:“先念同志,组织决定你到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当营长,你有什么意见吗?”即便要从军级降到营级,李先念也毫不犹豫:“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到组织认为合适和需要的岗位去担当,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这是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否有党性、讲政治、守纪律的重要标准。广大党员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把对党的信赖转化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工作动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劲头真抓实干,无条件地、不打折扣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