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共产党人的好样子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6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胡庆学


由于工作原因我接触过一些党员典型,不少感人的事时常浮现脑海。他们就像一盏盏灯和一面面镜,烛照出优秀共产党人的样子。

第一个是火箭军部队的士官专家、班长标杆、“兵王”王忠心。初识他那年,他43岁,已入伍25年,扎根一个连队24年,从事一项专业23年,当班长22年。他带过的兵不少已成为领导,同期的战友很多也调离基层一线。但他始终安心本职、踏实工作,硬是从一个初中生钻研成了导弹部队测控专业的顶级能手。尤为难得的是,在他身上,没有半点因为兵龄长、资格老滋生出的“牛气”和“油味”。出席部队党代表大会,一连3天他都把招待所的被子叠成“豆腐块”。他说当干部还是当战士,只是分工不同,想得多了就很难静下心来做事,而他只想“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本本分分当好每一天兵”。因为朴实扎实,淡化付出与回报的利益权衡,结果“不可能”就变成了“可能”。2017年,他获得了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

第二个是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八一勋章”获得者景海鹏。见到他之前,我心里一直带着疑问,是什么原因让他冒着生命危险3次征战太空?毕竟去往太空有太多难以预知的风险。更何况,他第一次执行飞天任务后就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照理说已经登上荣誉高峰,可以安然享受鲜花、掌声和相关待遇保障。可他一次次归零重启、一次次重新接受“魔鬼训练”,选择再次直面生死考验。这些年,不午休、不打牌、不间断业务学习和身体锻炼,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第三个是我从小就敬仰的老英雄麦贤得。连环画里身穿海魂衫、头上缠着血绷带——“革命硬骨头”“钢铁战士”麦贤得的形象是一代人的深刻记忆。我曾参与保障他出席重要活动。头部重伤给他带来严重后遗症,语言障碍比较明显,但谈起战斗经历,他十分兴奋。生活中的他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以功臣自居,也从不提特殊要求。合影照相,他总是把“C位”让给别人,对待服务人员也总是客气感谢。每当谈起他的英雄事迹,他总会说“为党服务,为人民服务,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代传一代”。那种质朴里的热忱,让人心生敬意。颁授“八一勋章”当天,习主席俯下身给他佩戴勋章,握着手问候叮嘱,让他十分激动。回来后,他一直说,“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再立新功”。

岁月流转,这样的人和事还有很多。他们或纯真质朴、或执着追求、或忠诚如一,虽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但共同诠释出一个个共产党人的好样子。共产党人的样子有什么特点,从他们的身上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种解答——与一个人的外形无关,而是体现为一种精神气质、一种行为作风。

“真正的信仰是建立在岩石上的,而其他一切都颠簸在时间的波浪上。”人们常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我们也常认为,凡是典型、楷模、英雄必定是非常人,得天独厚,能人之所难能。殊不知,他们也是平凡人,有血有肉、有苦有痛,之所以能人所难能,所“特殊”处,是他们始终对初心和使命执着坚守。所以,无论过多久,他们对于岗位总是那么葆有热情,对于自我要求也一刻不曾放松。

如作家毕淑敏说的一样,人是一个追求理由的动物,每个生命都有为自己寻找人生目标的责任和义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我们更应循着先辈足迹,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惧风雨、砥砺前行,在成就精彩人生的同时,用忠诚执着、不懈奋斗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好样子。

(作者单位: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