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帮在基层急需时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4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张颖科


某部在组织部队高原长途机动中,安排部门以上领导到挂钩帮建单位全程指导帮带,确保了机动安全顺利进行。这种紧盯基层需求帮建的做法,值得学习。

部队高度动态分散期、大项任务交织期,往往是事故问题多发期、矛盾突出期,从另一个意义上说,也是提升建设水平的“窗口期”,更需要上级帮带指导。矛盾问题的实际解决,不仅能让基层切实感到帮建实效,也体现党委机关的指导帮建水平、担当作风。

然而,现实工作中,有的单位在帮建基层上还存在帮不准、帮得质效不高的问题。有的制定帮建计划不结合基层实际,导致一个个计划最终不同程度搁浅;有的习惯与自身业务忙碌期“错峰”,等手头不忙了下基层搞“一厢情愿”式帮建;还有的在帮建基层上不主动,上级提醒督促后,搞临时突击帮建。这些敲不准鼓点、与基层建设不能同频共振的帮建,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相对于“锦上添花”来说,基层更喜欢“及时雨”“雪中炭”。对于各级党委机关而言,只有紧盯基层需求精准发力、指导帮建,才能更好化解矛盾风险,把基层的问题多发期变成全面建设的提升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