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莫让“软课目”成为软肋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2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贾乾


在一些基层单位组织的阶段性考核中,笔者发现,少数官兵喜欢将考核课目分为“硬课目”和“软课目”。所谓“硬课目”,是指那些体力耗费大、训练难度大的课目,比如实用攀登、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等;而“软课目”是指不太费体力、基础性或技术性较强的课目,比如作战标图、通信电台使用、明密互译等。“硬课目”下功夫准备,“软课目”临时抱佛脚,成为有些官兵的习惯性做法。然而,这也折射出当前一些单位训练和考核中存在的弊端。

细究起来,考核课目的“软”“硬”之分,不只是源于课目本身的特点,跟一些单位的考核导向也有关系。在一些单位,“硬课目”合不合格和晋职晋衔等直接挂钩,但是“软课目”即使一门不合格,如果考核总分高,算下来平均分合格也算考核整体合格。因此,基于应试心理,在官兵当中便有了这种考核课目的“软”“硬”之分。这种考核导向也反映在平时的训练中。一些单位训练重视“硬课目”,把大量时间精力用在“硬课目”上,对于“软课目”,觉得简单易掌握,就没有给足训练时间,而多数官兵在考核中卡壳的反而正是这些“软课目”。

应试心态难以应战。这种基于应试心理将课目分“软”“硬”、训练择轻重的做法,不但不能“添胜算”,反而是自我制造战场上的软肋。在现代战争的复杂战场环境里,任何一项短板都可能会成为致命弱点。任何抱着应试心态去备战的行为都是对战争残酷性的无知,更是对自身和战友生命以及战场胜负的不负责任。

自从全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以来,实战实训深入人心,军事训练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迈出一大步。但不可否认,有的人对于实战实训的标准并不清晰,理解浮于表面,思想上缺乏警醒,行动上脱不开套路。在少数单位,“练为考”的心态还有一定市场,“考为战”的导向还没有完全立起来,而考评的指挥棒一旦指偏,训练也就会走样。

我们讲求实战化训练、实战化考核,首先要把握“实战”二字,脱离了“战”味的考和练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进一步推进实战实训,要坚定立起练为战、考为战的鲜明导向,用好考评的指挥棒。战场上需要什么,考场上就考什么。要注意提高各种考核比武的实战性、实效性,让基层不再陷入“应考式”训练。各级领导应带头进入战位,进入演训场、考核场,加强对训练和考核的科学指导。广大官兵应提高军事训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抱有随时准备打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真、难、严、实的标准自我加压,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