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今天的挫折是明天的转折
新排长如何走好“官之初”③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范海湖


苦难和挫折,有时是给人以挫败感,但也激发人的斗志和潜能。没有比“躺平”更容易的姿势,也没有比半途而废更轻松的逃避方式,但选择了一往无前、百折不挠,就选择了持续成长。

大自然中的河流轨迹,多是弯弯曲曲的。抵达大海之前需得经过千回百转的磨炼,大江大河如此,人的成长成才亦然。

时下,又一批军校学员走出校门,来到基层。环境变了,身份变了,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比如,所学专业与任职需要不同,要从最简单最基础的学起;体能、装备操作、活动组织能力不如一些老士官,个人威信一时建立不起来;“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常态,工作紧张而又琐碎……下连前,大部分新排长可能已做好了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但是一遇到实际问题,有的不免还是乱了阵脚,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影响,甚至失去努力方向。

教育学家朱光潜认为,“有志者事竟成”的“志”须包含有三种意义:第一,要起念头;第二,要认清目的和达到目的之方法;第三,要抱必达目的之决心。实现人生理想,这三点自必不可少,从实际意义上来说,后两点又更为重要。要知道,虽然人人都渴盼一帆风顺的坦途,但是人生大多时候都是荆棘丛生的前路。困难不会少,遇挫亦平常。如果遇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多么远大的志向和抱负都是空谈。只有迎难而上、直面挫折,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累化解矛盾的智慧、磨炼坚忍不拔的意志、拥有锲而不舍的态度,通往理想的道路才会越来越宽广。正如习主席所说:“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正确地对待困难和挫折,它们就不会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而会成为迎来人生转折机遇的“垫脚石”。

人的成长成才是有规律的。能力并非凭空而来,也不是自己说有就有。古人说,“逆则生,顺则夭矣;逆则圣,顺则狂矣”。人一直处于顺境中就会骄狂、颓废未必尽然,但是逆境更能磨炼人的意志、锻炼一个人的能力素质是肯定的。在东京奥运会上打破亚洲短跑纪录的苏炳添,在一次比赛中曾因压枪起跑而被红牌罚下,这让他一度害怕起跑,几年后又经历腰伤退赛,但他还是勇敢地站在起跑线上,并“一战封神”;“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新兵下连时被分到炊事班,不甘心的他抓住一切机会苦练军事技能,一年后从炊事班转到战斗班,参加支队比武竞赛,被评为“全能训练标兵”;获得“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荣誉的张洪峰,21岁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炸伤了左手和右眼,但他没有退缩和逃避,咬牙苦练,训练没有一项落后,在多个岗位上作出贡献、获得荣誉……苦难和挫折,有时是给人以挫败感,但也激发人的斗志和潜能。没有比“躺平”更容易的姿势,也没有比半途而废更轻松的逃避方式,但选择了一往无前、百折不挠,就选择了持续成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基层是成长成才的沃土,只有努力往下扎根,才能获取更多养分,向上拔节生长。新排长敢于面对挫折,善于自我调整,准确自我定位,积极投身到教育、训练、管理等各项实践中,补短板、强弱项、增本领,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在岗位上积累工作经验、增长知识才干、磨砺意志品质,打牢工作基础,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一步步抵达梦想的远方。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包括新排长在内的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压力和挫折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动力,而在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则可能是其顶过压力、发展成才的重要支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关心年轻干部成长,既要摔打磨炼,也要热情鼓励;既要严格要求,也要真心关怀,为包括新排长在内的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作者单位:32329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