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拥抱“开放的课堂”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1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段江山


战争这个“噬尾之蛇”,不断在吞噬着自己,创新着自己。正如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所说的,“战争并不是活的力量对死的对象的行动,它是两股活的力量之间的冲突”。敌变我变,敌不变我亦需变。既然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就不妨拥抱变化,而应对变化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

8月22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在俄罗斯开幕。这是我军连续第8年参加此项比赛。在8月上中旬,俄罗斯刚参加了我国在宁夏举行的“西部·联合-2021”演习。

回想改革开放之初,我军与外军军事交流很少。一些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军队抱有疑惑感、神秘感甚至恐惧感。除了政治、外交等因素外,对于中国军队缺乏了解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2002年,我军首次与吉尔吉斯斯坦军队举行联合实兵演习。此后,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于2003年首次参加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5年首次与外军举行战略性的联合战役演习;2007年首次在异国举行多军种、成建制、较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一个个首次背后既有国际战略格局的影响,也展现出中国军队思维理念的巨大变化。

此后,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从未停止,步幅越来越大,步速也逐渐加快。这种不断扩大的国际军事交流合作不仅增进了各国之间的了解和战略互信,也使中国结交了朋友,学习了经验,提升了能力。就中俄来说,在战略沟通、高层交往、军技合作、联演联训等方面持续实现新突破,且始终保持高位运行。近几年,中外联演联训对象范围进一步拓展,中国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190多场联演联训,影响作用更加凸显。其中,突出实战性合作交流开展的中俄联合演习、中巴陆军特战联训、中泰空军联训等实战课目训练,有效提高了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我军国际军事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外联演联训不断形成新格局。

联演联训联赛,不仅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强军风采、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军队与世界各国军队密切协同、增进互信、加深友谊的重要平台,以及相互借鉴、交流学习的“开放课堂”。

通过联演联训联赛等契机,在与外军密切协同或高强度比拼中,我们能近距离感受到像俄罗斯等近年来有实战经验军队的优长,也能看到自身在军事训练、武器装备、部队管理,以及战建理念上存在的不足。拿“国际军事比赛”来说,自2014年参赛以来,中国军队已经有几十支部队参加过这一比赛,收获很大。每年比赛一结束,参赛部队从机关到个人,都会从不同的层面进行系统性研究总结,形成大量成果。其中,有的进入了院校教材,有的进入了训练大纲,还有的体现在新装备研发和改进之中。拥抱“开放的课堂”,受益颇多。

战争这个“噬尾之蛇”,不断在吞噬着自己,创新着自己。正如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所说的,“战争并不是活的力量对死的对象的行动,它是两股活的力量之间的冲突”。敌变我变,敌不变我亦需变。既然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就不妨拥抱变化,而应对变化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无论过去有过多么辉煌的战绩,我军已经几十年没有打过仗了,这是事实。当看不到问题时,本身就是一种问题。所幸的是,我们一直时刻保持紧迫感、危机感,也未停下学习和创新的脚步。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一个人如此,一支军队也是如此。不自矜于战斗力上取得的进步,能客观看到自己的问题,不避讳自身存在的弱点,开放思维,善于学习,取长补短,这才是大国军队的自信。如今的中国军队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