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仪式教育不能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21-08-23 10:38 星期一
来源:解放军报


■张伟策 邢尚豪


“不管今后在哪,依然仰望军旅;不管年岁几何,依然军魂永驻。若有战,召必回!”近日,一些单位举行向军旗告别仪式,为退役军人的军旅人生画上圆满句号,更为他们即将开启的新征程吹响号角。

仪式教育,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展示了军队的作风和形象,承载着军人的光荣与梦想。早在红军初创时期,我军就重视仪式教育,不仅发布《关于制定、颁发红星奖章的命令》、制定《中国工农红军誓词》,还广泛开展宣读誓言、立功授奖和创造模范连队等活动。每一名军人,从踏进营门的那一天起,便深受仪式的感染与熏陶。入党宣誓、誓师动员、授予功勋奖章、奏唱国歌军歌等,正是这些仪式,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最终形成良好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

成功的仪式教育,往往具有强大的震撼力、感召力和渗透力,能够极大激发官兵的职业认同感、使命感和荣誉感。1951年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举行成立典礼,中央军委向军事学院授予军旗。时任院长刘伯承做出一个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到意外的举动:他正步上前,跪下一条腿,双手捧起军旗的下角,深情地一吻,然后站起身,以标准的军姿接过军旗。全场官兵先是惊愕默然,随即热泪盈眶,继而爆发出热烈掌声。像这样令人刻骨铭心的仪式,胜过千言万语。

马克思说过,“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仪式虽然重视展现形式,但绝不仅仅是形式,仪式教育不能华而不实、流于形式。然而,有的单位开展仪式教育存在不规范、不经常的现象,有精力就开展,工作忙就放一放;有的单位简化仪式程序、淡化仪式氛围,削弱了仪式教育的庄重感和严肃性;还有的单位甚至把仪式教育视为形式主义,没有认识到这项教育的重要内涵和价值。

一次仪式教育就是一堂课。各级应坚持用仪式教育凝兵心聚士气,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相关制度,科学严密地组织实施,及时规范不同时机场合仪式教育的内容、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仪式教育效果。把仪式教育与时代需求、官兵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搞好具有本单位特色、官兵喜闻乐见的仪式教育活动,提高仪式教育对官兵的吸引力感染力,真正让仪式教育成为部队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有力推手。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