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2021-08-20 11:29: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储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重大命题,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探索史,就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宏大命题的核心要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然要求。

找准聚焦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阐明了我们党百年来全部理论探索和实践的主题,也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供了聚焦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各种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真行,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没有也永远不会过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根基和不竭动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民族特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深厚基础。必须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要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共进、同频共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良性互动,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引领复兴伟业。

明确立足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供了立足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所开创的正确道路。早在1982年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所指的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逻辑,也揭示了新时代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逻辑。中国道路的开辟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主体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学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新的历史条件下,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要科学总结和概括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使之具有中国的内容、中国的作风和中国的气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抓住关键点:厘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

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一方面,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出过系统论述,比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等。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必修课,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悉心研究,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努力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通过学习和研究,“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要明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正确方向。那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形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其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地位,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推陈出新的基础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要素。

要找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通之处。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契合点,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关键所在。当前需要以理论自觉的姿态思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在科学阐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通性契合性的基础上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把握着力点: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大力弘扬者。

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的学习任务。这为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提供了基本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指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着力点。

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中去,同时也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丰富到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中来。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总之,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以及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推动,才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理论特色和民族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