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积极回应官兵期盼和诉求
发布时间:2021-08-20 11:28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李中海


满足群众期盼,回应群众诉求,是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这一观念树得不牢,行动不够有力。有的党员、干部心里没有群众,不去做、不想做、不会做群众工作,少数干部或无视群众期盼、或不敢应对诉求,在群众面前处于失语状态。这一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

部队基层官兵的期盼和诉求经常有且多样,涉及学习成才、转改士官、考学提干、恋爱婚姻、家属随军、子女入学、身体健康等诸多方面。有些问题似乎司空见惯,十分平常,但对官兵个人来说往往是“头等大事”。这些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官兵就会心情舒畅,全身心地投入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中。如果得不到应有的关心和帮助,处理得不好,他们就有可能背上思想包袱,甚至与干部之间产生感情隔膜,影响工作积极性。

个别领导干部无视官兵期盼和诉求,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官本位”思想影响,觉得自己处在领导岗位,是想大事、挑重担的,没时间和精力顾及官兵私事。再就是有一种“事不关己”的想法,认为“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个人的事个人多想办法解决,不能一有事就找组织和领导。因为怀着这种心理,官兵的期盼和诉求就很难往心里去,行动上也不会积极主动。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官兵个人的“小事”往往连着部队建设的大事。我们知道很多古代将领带兵的故事,吴起俯身为士卒吸吮箭疮脓汁,李广带兵打仗时兵不饮则己不饮、兵不食则己不食……其所作所为体现的是对官兵的关爱。关爱士兵,就是关爱战斗力。今天也是这样,积极回应官兵期盼和诉求,办好与官兵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其根本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需要。

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着服务官兵、解决官兵实际问题的责任。因此,必须把官兵的期盼和诉求作为开展工作的“信号”,正确处理从严带兵和以情带兵的关系,在工作上严要求,在生活上讲关爱,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解官兵之所难,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军营的温情,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矢志强军的热情。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空军某部)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