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短 评
绝招也要有备招
发布时间:2021-08-20 10:59 星期五
来源:解放军报


■魏 兵


乘坐车马的人,即使不善行走,却能远驰千里;利用舟楫的人,即使不会游泳,同样横渡江河。荀子一语道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战斗力系统中,人的因素的发挥必须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手段。“善假于物”成为人装结合的必然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练兵备战的实践告诉我们,倘若把握不好善用和依赖的度,用顺手的工具可能遮掩我们的“软肋”,手中的“利器”反而可能变成甩不掉的“拐杖”。一旦意外发生,就会手足无措,付出沉重代价。

绝招也要有备招。进而言之,战争不是一种按照必然逻辑推进的线性游戏,而是充满了偶然性与或然性。“善”与“不善”之间的变换,或许只隔了一个特情。有时候,我们不是败在自己的不足上,而是败在了自己对优势的过度依赖上。能够掌控胜局的军人,不仅要有一招制敌的绝招,还要备有绝招失灵时的应对之策。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变应变,多备几招,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掌握主动、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