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找方法”与“找借口”
发布时间:2021-08-19 15:31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崔金成 王烁


●哲人有言,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你将找到方法。如果你不是很想做,你将找到借口

工作生活中,有的人对一些不易做成的事或不愿去做的事,总习惯于找借口,搪塞上级,推卸责任。殊不知,找借口只能敷衍一时,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和现实的考验。有人说,“成功和借口永远不会住在同一个屋檐下,要成功就不要有借口,要借口就难以成功”,诚哉斯言。许多事实证明,成功与借口是“不兼容”的,遇事习惯找借口是通向成功道路上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对个人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

用借口做“挡箭牌”,是一个人放松自我要求,不求上进、消极应付的体现。把一切失误、过错等都归咎于客观因素,进而掩盖自己的过失和失职,获得心理上的虚假平衡感,无异于掩耳盗铃。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如果总为自己的消极应对找出无数个理由,长此以往,一个人就会疏于努力,不再渴望成功,干事业的激情和热情就会慢慢减弱,失去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难以有所作为。

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意志坚定朝着目标前行的人。他们积极应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从不为自己找客观理由。2017年,在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失利后,中国航天人没有给自己的失利找任何理由,而是正视问题,冷静分析,在长征五号遥二运载火箭的基础上,进行了200多项技术改进、50多项应急演练。经过908天的“闭关修炼”,终于迎来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一飞冲天。成功者往往并非能力超凡,而是信念坚定,面对困难不找借口、不退避三舍,想方设法去解决,从而能够创造机遇,抓住机遇,一步步走向成功。

哲人有言,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你将找到方法。如果你不是很想做,你将找到借口。试想一下,有找借口的时间和精力,为什么不用来找方法呢?工作生活中多去这样想这样做,你的人生会大不同。不找借口的人,会更加专注、专一,心中只有工作和任务,信念坚定,不受外界干扰,能够保持定力不放松,全力以赴;不找借口的人,更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失败和错误中寻得有益的经验教训,积少成多,把摆在面前的难题变成通往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厚积薄发,在关键时刻有所作为;不找借口的人,会更加积极向上,远离抱怨,目标清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给自己找借口,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因为没有借口的人生,才会一直进步;不找借口的人生,才会成就精彩。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