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从党史中汲取开拓前行之力
发布时间:2021-08-19 15:26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衡中正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学好用好这本“大书”,就能从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开拓前行

习主席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学好用好这本“大书”,就能从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开拓前行。

通过党史学习,获取坚如磐石的定力。1934年,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奉命留守苏区,他身上带着金条和银圆,却宁可讨饭,忍饥挨冻,也不动用这笔公款的一分一毫,最后全部交给了组织。我们党的成功,离不开像刘启耀这样对党绝对忠诚,革命意志坚定,有着超强定力的同志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强化定力,须坚持定心与定位相统一,多想为官之初,多想入伍伊始,多想入党之时,既然当兵,就要讲奉献,既然受领了任务,就要把担子挑好;须坚持立德与立人相统一,心有所守,不在“捷径”、利益诱惑面前心动,做到心存善念、正派行事;须坚持言与行相统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牢记入党誓词,领导干部做到看我的、跟我上,普通官兵做到跟着走、不掉队,对标先进典型,保持初心不移。

通过党史学习,汲取拼搏进取的动力。惟奋斗者强,惟拼搏者胜。拼搏进取,就是要坚定信心,立起相应的高标准,先人一步,在别人没干之前抢先干;快人一拍,同时开始的工作争取进度更快;胜人一筹,在完成的质量标准上争创一流。拼搏进取,就是要穷尽所能,不获全胜不收兵,一事当前,用尽一切方法、使出全部力气,始终保持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劲头。拼搏进取,就是要遵循规律,谋定后动不蛮干,在反复思考谋划中把思路理清、把重点抓住、把难点找准、把措施定实,追求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党史学习,强化真抓实干的执行力。我党我军历来有真抓实干的好传统。只要一声令下,不管有多大困难、作出多大牺牲,广大党员都会想方设法去完成任务。提升执行力抓好落实,就要从讲政治高度看待抓落实问题,接受任务愉快,执行任务坚决,完成任务圆满,最关键的是在抓执行过程中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就要扎实练好“基本功”,对上级部署安排的事、职责要求需要落实的事、各级官兵翘首期待的事,快速响应、立即行动,不推三阻四、不拖延迟缓;就要进一步扎实作风,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融洽感情、树立形象,不空喊口号、不出花点子、不报虚经验、不做门面事,注重实际成效,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确保工作层层落实。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