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对“五多”问题穷追猛打
发布时间:2021-08-19 15:09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秦合连


压减文电、精简会议、规范活动、统筹检查考核评比……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纠治,“五多”问题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为基层松绑减负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五多”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复杂性和隐蔽性,极易发生反弹回潮。对待这一顽症,必须穷追猛打,持久用力。

原本发红头、走办公系统的文件摇身一变,以“白头”、便笺的形式发到基层;现场会议少了,视频会议却多了起来……实践证明,减一时之负易,祛作风之弊难,削“文山”、填“会海”,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马克思曾指出:“继发性病症比原发性疾病更难医治,并且对肌体更加有害。”如果听任文山会海反弹回潮,不仅以往纠治成果会付诸东流,日后纠治起来也将更加困难。

“五多”问题,其蔓在下,其根在上。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不实,热衷于把活动搞多、阵势搞大、名头搞响,不顾基层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有的摆脱不了惯性思维,认为文件不转发就是不重视、会议不主持就是不尊重、工作不留痕就是不落实;还有的能力素质不强,统筹谋划和研究问题能力弱,对岗位不适应、对部队不熟悉,开展工作有时不考虑实际情况、不实行分类指导、不依据法规制度。

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实质上就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对基层面临的形式主义困扰,习主席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各级应深刻体悟习主席忧思关切,进一步端正政绩观、事业观、价值观,进一步认清解决“五多”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自觉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解决“五多”问题,关键要领导带好头、机关作表率。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应带头更新工作理念、改进指导方式、规范运行机制,从一文一会抓起,从一人一事严起,加强工作统筹和制度建设,该关闸的要关上,该分流的要分流,该合并的要合并。“严刑重典者成,弛法宽刑者败。”对那些为了出风头、争彩头而多头发文、层层开会、明减暗增的,对那些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挖根除弊的态度坚决彻底纠治“五多”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作者单位:96951部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