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心中升腾不熄的狼烟
发布时间:2021-08-19 14:55 星期四
来源:解放军报


■何铁城


岁月静好,这是普通人眼中的生活状态;狼烟在心,这是军人必须具备的忧患意识。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火箭军某旅旅长周勇坤坚持战位与站位“零距离”,心中始终升腾着不熄的狼烟。工作包里,他放着《战法手册》,一有时间就拿出来分析研究;办公室里,一幅偌大的作战图,被他画满了图标符号。

军人是要打仗的,高度的戒备状态应是常态。现代战争,作战力量不断丰富,战场空间不断延展,战场态势变化不断加剧,这都要求军人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即使“睡觉也要睁一只眼睛”。如果心中缺少危机意识、紧迫意识、打仗意识,看不到危险存在,一旦有事再准备就来不及了。周勇坤要求机关每月设立“研敌日”,坚持推行敌情通报制度,严格规范战备物资,精细落实战斗编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官兵感到敌人就在眼前,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

思想抵达战场,脚下才能成为战位。当前,我们必须认清安全形势,看到战争风险,每名官兵都要像周勇坤那样,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强化练兵备战,锤炼打赢硬功,真正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