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特别关注>>
“强军急需”呼唤更多“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1-08-18 11:4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王恩生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着眼“强军急需”下好“及时雨”,是地区规划发展进程中的必要考量。因为只有国防建设巩固,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纵观历史,一个国家的强盛莫不是以强大的国防力量为后盾。清朝时期的康乾盛世,白银储备量居世界第一,但国防薄弱,国门被坚船利炮撕开,一代王朝终究逃不过败落的结局。对一个国家而言,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互支撑,缺一不可。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疆,历史上是“古南方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是中国通往南亚的重要门户,也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改善了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进入新时代,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为实现西藏地区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推进国防建设与地方建设协调发展。

前些年,受地理条件等限制,驻军部队的路、电、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度滞后。驻军所盼就是地方所办。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了解官兵工作生活难题,以“一哨一案”方式精准抓问题解决,着眼“强军急需”办实事,解决、办成了不少官兵期盼已久的大事。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放眼万里高原,只要有官兵驻守之地,不管再远再险再难,地方各级各部门都想方设法解决路、水、电、网等问题。下好“强军急需”的“及时雨”,需要紧密结合部队和驻地经济发展实际,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抓好地方建设与国防需求对接,将政策定实、措施定细,将官兵所盼办好办实,激发官兵戍边动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