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理论观点>>
“以真践实履为尚”
发布时间:2021-08-18 11:31 星期三
来源:解放军报


■伊永夫 马鸣泽


史载,南宋徐侨为官每至一地,均“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后世评价其“以真践实履为尚”。徐侨的为官之道值得今人学习,也应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借鉴。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性,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毛泽东曾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言行一致、知行合一,与战士同吃同住、冲锋陷阵,与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以真践实履赢得了军心民心,从而有了我们党的队伍不断壮大、党的事业不断发展。邓小平有句名言:“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中国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依赖;我们党的事业,没有现成的路可走,之所以能从筚路蓝缕到奠基立业,从苦难走向辉煌,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苦干。我们党率领人民,硬是在外人看来无路可走的境地探出了新路、走出了康庄大道。

真践实履,贵在“真”,要在“实”。“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应当老老实实地履行党员的责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事业来不得半点虚假。哪个干部花言巧语、哪个干部拖拉推诿、哪个干部空口许诺……群众都心里有数。只有那些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一颗真心、满腔热忱,把群众的难事放在心上、想方设法解决,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的干部,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空谈误国,实干兴军。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梦想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军队党员干部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力锤炼务实务战的思想作风。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正确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自觉用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发展进步、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有利于解决官兵的实际问题来衡量和检验自己的工作,始终把巩固和提高战斗力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责任意识,弘扬埋头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劲韧劲抓工作、谋发展。

(作者单位:武警锡林郭勒支队)

责任编辑:廉颖婷